【楚萧】一封休书引发的血案

前文目录:01 02 03 04 05 06 07

第八章 

在武当山长大的萧疏寒他的世界一直都很简单,师祖,和修行这两件事就已经足够概括他的小半生,后来楚遗风出现了,他第一次离开荆楚地界见识了从南到北世间万象,见到了更多的人情世故,红尘情多怨多,乐多苦多,使他迷惘。

他眼里很少能入得了那些与情有关的东西。

似乎在他眼里没有什么比修行更重要的事情,心里既然一心向着大道,就不该动其他念想。

萧疏寒没想到一推们就看到楚遗风在院子里扫雪,昨晚雪下得有些大了若此刻下脚雪能把下装都濡湿,扫雪是华山弟子在一年中最常做的事情,听到推门声扫雪的少年停下来站在雪地里朝他看过来。

萧疏寒温柔的眉眼轻抬,看到雪地里拎着笤帚的少年对他笑,“好点了吗?”

一片鹅毛般的雪花不偏不倚正好落在楚遗风的头顶上,他自己浑然不觉,一边朝嘴里呵一口气一边说,“不会喝可以不用喝,师父不是那么讲究这些虚礼的人。”

萧疏寒从台阶上走下来,想要伸手把那片雪花拂去,待会雪化作水湿了楚遗风的头发怕是会着凉,楚遗风的目光跟着他手的动作移动,最后发觉自己被摸了一下顶发,内心惊讶之余想这一定是因为自己不够成熟稳重,萧疏寒才做出这种哄小孩一样的动作。

“有雪花落在你头顶上。”萧疏寒看他神情意外,不由得多解释一句。

“如果有雪花落在你的头发上那一定看不出来,”楚遗风不知道为什么萧疏寒少年白发,只觉这白发若是换了别人定然尽显老态,哪里有武当少年道长的现仙人之姿,像一片未落地的新雪,“祝寿完了你是否要回去?”

萧疏寒这会想起来家里有人来信让他回去祭拜一事,既然已经离开武当不如就将这些事处理干净了再回去,所以他摇头道,“家中还有些琐事需要我回去处理,我会去江南一趟。”

萧家原本是江南的富庶之家,几代经商攒下不少财富,却在萧疏寒父亲这一代惨遭变故,这些事情楚遗风行走江湖自然是知晓的,只是他没料到萧疏寒还有事情需要亲自处理。

“我父母还为我订了一门婚事,”看到楚遗风难以置信的眼神萧疏寒解释道,“那是在听闻楚家的变故以后,我父亲以为你已经不在人世,便没有知会过楚家为了寻了一门亲事。”

楚遗风低着头看脚边的笤帚,“这样做算萧伯伯违大明律,对方是武林世家若是知道了怕是会为难你。”

“细算起来时萧家理亏,如果对方要为难,也无可辩驳。”

看他的样子就知道这人定要吃亏,楚遗风把笤帚往地上一放,“我陪你去,有我在总不至于让你吃亏。”

空气中有淡淡的药香味浮现,萧疏寒神色是一如既往的沉静。

他默许了。

当楚遗风跟徐淑真说明他要陪萧疏寒去江南一趟以后,徐淑真吹了吹手上茶杯里的茶叶,“你去也好,萧疏寒不擅言语,一个人怕是要吃亏。”

难得跟师父想到一起去了,楚遗风笑着应声,“是,我这就收拾东西,明日下山。”

“按照大明律,”徐淑真喝了一口茶水,“在已有家室的情况下又订婚,萧疏寒是不是会入狱?”

“师父,”楚遗风盯着徐淑真的眼睛,“婚事疏寒他并不知情。”

“就算是以前不知情现在既然他已经知道了也应该先给你休书才是。”徐淑真放下茶杯,正色道。

“若是给了我休书,对方便可要求他履行婚约,”说到这里楚遗风的神色忽然凝滞了,萧疏寒他不是不谙一点世事的人,他定然能想到这一层关系,那么迟迟不给他休书的原因莫非也是这个?早就有心里准备的楚遗风忽然又被挫掉了一层士气,“等解决了这件事,再要休书也不迟。”

徐淑真忽然垂眸笑了,对楚遗风点点头,“你去吧。”

他的六徒弟向来不乏爱慕者,毫不夸张的说与他相处过的人里没有不喜欢他的,他不圆滑却能让人难以对他生出恶感,行走江湖这也不失为一种本领,只是这样的本领却容易遭人误解,惹来烂桃花。早点定下心对楚遗风来说应当算是一件好事,至于萧疏寒,徐淑真相信张真人一手养大的孩子绝不会差。

大千世界仿佛连时光的流速都天差地别,华山才最后一场雪下过,事实上已经是江南的初夏,江南的初夏多雨,萧疏寒和楚遗风各撑一把伞走在江南的小巷子里,昏暗的日光让白天看起来如同傍晚,难得萧疏寒多说了些话,他说起幼时母亲为他流过的眼泪,说起父亲对他身体好转后要求他回家的期许,说起自己对人情世故感到迷惘。

他既是武当的弟子,是师兄弟的同门,是萧家的独子,这世间便有一套弟子,同门,孝子的衣服要他来穿,他穿得别扭又不肯拂了别人的好意,久而久之束手束脚,别人看出他的困境也只当他孤高自诩,目下无尘,这让他越发地尴尬。

“不愿意处那就不要处了,你又不是银票怎么可能人人都喜欢你。”

楚遗风的睫毛上沾了雨水,他抬手去擦结果把雨水擦进眼睛里,又不得不用袖子去擦,萧疏寒看他睁着一只眼睛跟自己说话的样子觉得好笑,跟楚遗风相处久了连他也会开始开玩笑,“你也不是银票为什么人人都喜欢你?”

“人人都喜欢我?那我怎么不知道,”楚遗风想这一定又是他的宝贝小师妹说出来的,这下真是跳进黄河都洗不清,“不如你先说说你喜欢我吗?”

萧疏寒没想到楚遗风把问题又抛给了自己,在这方面他确实比自己更有天赋,“我......”

“你不在红尘中长大心中却积压了太多责任和负担,既然对人情事故没有认同感又不得不去做,这样强行压抑自己难怪连笑都不开心。”

还好楚遗风没有追问,又把话题转移回了正轨,雨水实在太大,飞溅起来的水花落在两人脸上。

萧疏寒久久不能言语。

雨水从他的下颌往下滴落,他的双眼依旧干净,这样看着楚遗风时好像世间万物都不在他眼里了,唯有一个楚遗风。

楚遗风用已经半湿的袖子滑过他的侧脸将雨水的痕迹抹去。

萧疏寒笑了,他笑起来的时候眼睛里流转着一道微光,好像眼里有一滴未落的泪。

“你说的是。”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5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兰花满天飞 | Powered by LOFTER